close

  羊城晚報訊 記者張林、許靜報道:昨日,省人大代表廣州聯組先後來到荔灣區協和幼兒園和南灣幼兒園,調研廣州學前教育情況。代表們註意到,在公辦園協和幼兒園,孩子每月繳納保教費860元;而在私立園南灣幼兒園,孩子每月繳費2500元。
  “公私幼兒園保教費竟有3倍之差!如果廣州人均月收入為5000元,假設進不了公立幼兒園,意味著每月要拿出一半收入讓小孩上私立幼兒園。入園難、入園貴還是學前教育的頑疾。”代表們感慨地說。
  建議
  小區配套幼兒園
  與小區同步建設
  公立園協和幼兒園一共有900多個孩子,但活動空間只有1000多平方米。見此,代表徐嵩建議:“平均每個孩子只有一平方米的活動空間,因此公辦幼兒園需要增加數量,強制要求小區配套幼兒園與小區建設同步,在樓盤住人之前就將幼兒園移交給教育部門。”此外,她認為公辦幼兒園起的是兜底作用,因此僅限本市戶籍、本區戶籍入園不太合適。
  對此,市教育局局長屈哨兵回應說,下一步,廣州小區配套幼兒園規劃建設將與小區同步,並無償移交給當地教育部門統一管理。“最近分管教育的副市長王東已召開專題會議研究此事,下一步將出台具體措施。”屈哨兵透露。
  市財政局局長袁錦霞問道:“目前廣州有多少小區配套幼兒園是同步建設、同步使用的?有多少沒有同步建設使用?全市有必要清理一下,並明確時間表。”
  差距
  京滬公辦園占比
  是廣州的兩倍多
  屈哨兵介紹說,通過全市新建、改擴建、復建等工程,截至2013年年底,廣州市公辦幼兒園達524所,占比32.6%,完成3年行動計劃30%的目標。“與北京、上海、南京等城市50%以上的公辦幼兒園占比相比,廣州目前公辦幼兒園總量偏小,學位較為緊缺。”屈哨兵坦承。
  對此,張桂芳代表認為,廣州下一步的重點不是大幅提高公辦幼兒園的比例,也不應該把資源放在培育名牌和重點幼兒園上面,而是公辦、民辦幼兒園一起辦,調動普惠性民辦幼兒園的積極性。
  謝寶懷代表補充道:“通過調研發現,京滬公辦幼兒園占比高達60%或80%,是廣州的兩倍多。”他認為廣州“欠賬太多”,建議財政加大扶持,“但每年增加幾千萬元扶持學前教育可謂杯水車薪,政府騰挪出來的土地、大樓等空間,可以在實物上支持。”同時,不需要將幼兒園全部收歸國有,要走多元化路子,有公立有私立,“政策上應該更多向民營幼兒園傾斜,因為他們接收了廣州戶籍人口70%的孩子,承擔了政府責任。”
  張林、許靜  (原標題:幼兒園保教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thfqow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