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報訊 (記者閆欣雨)昨日,在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回應“中印軍隊對峙3個星期”提問時表示,“事態已得到及時有效管控,可以說邊境地區是和平的”。
  中美兩軍
  戰略規劃部門首次對話
  耿雁生表示,根據今年中美兩軍交往計劃,第15次中美國防部防務磋商將於10月中旬在美舉行,中國人民解放軍副總參謀長王冠中將率團赴華盛頓與美國國防部副部長沃姆斯共同主持。其間,中美兩軍戰略規劃部門將舉行首次對話。
  中印邊界
  邊界未定個別情況難免
  有記者問,近期中印邊界“實控線”附近雙方出現了對峙現象,已經持續了3個星期左右,對峙部隊撤退了嗎?
  耿雁生表示,前不久,習近平主席對印度進行了成功訪問。兩國重申,在邊境問題最終解決之前,雙方將共同維護邊境地區的和平與安寧。
  大家都知道,中印邊界尚未劃定,有時發生個別情況是難免的,但是不會影響中印兩國友好合作的大局。
  關於近期發生的情況,中印雙方通過有關機制進行了有效地溝通。目前,事態已經得到及時有效管控,可以說邊境地區是和平的。
  中日關係
  重啟海上聯絡機制磋商
  有記者問,近日在青島舉行了中日海洋事務高級別磋商,最後達成了哪些共識?
  耿雁生表示,建立中日防務部門海上聯絡機制是兩國和兩國防務部門領導人達成的共識,這樣一個機制有利於避免因誤判引發的海空意外事件,增進兩國防務安全互信。
  在近日舉行的中日海洋事務高級磋商中,雙方原則同意重啟中日防務部門海上聯絡機制磋商,後續工作還需雙方進一步商定。
  南沙作業
  島礁整修是為捍衛主權
  有記者問,一段時間以來,中國在南沙島礁進行作業的新聞引起外界很多猜測,中方如何評論?
  耿雁生表示,中國對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主權,中國對駐守島礁進行必要的整修、維護和建設,是為了更好地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海洋權益,保衛人民和平勞動。這是我們作為主權國家擁有的正當權利。
  潛艇赴印度洋
  潛艇護航是計劃內安排
  有記者問,最近有報道稱,中國一艘潛艇日前訪問了斯裡蘭卡港口,這是中國潛艇第一次在印度洋公開露面,是否屬實?
  耿雁生表示,海軍一艘潛艇近日赴亞丁灣、索馬裡海域與中國海軍護航編隊一道執行護航任務。其間,中國海軍潛艇停靠了斯裡蘭卡科倫坡港。需要說明的是,潛艇靠港補給休整,是各國海軍的通行做法。這次護航行動包括潛艇赴亞丁灣、索馬裡海域,是中國海軍年度計劃內的正常安排。
  ■ 相關新聞
  將派700人步兵營出國維和
  新京報訊 (記者閆欣雨)昨天,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耿雁生介紹,應聯合國邀請並經國務院、中央軍委批准,中國軍隊決定派遣一個700人的維和步兵營赴南蘇丹執行維和任務。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天也發佈了上述消息。華春瑩表示,目前聯合國在非洲部署了9項維和行動,中國參加了其中的7項。
  將帶輕武器裝甲運兵車
  耿雁生表示,根據聯合國要求,該步兵營將攜帶用於自衛的輕武器、裝甲運兵車和防彈衣、頭盔等防護裝備,主要承擔保護平民、聯合國和人道主義工作人員,以及巡邏警戒、防衛護衛等。
  “純戰鬥部隊”不確切
  中方此次派出的維和步兵營是否可稱為“作戰部隊”或者“純戰鬥部隊”?
  耿雁生表示,這種說法不確切。聯合國將維和步兵營稱為安全部隊,執行安全和保護任務,而不是傳統意義上的作戰任務。聯合國維和行動的主要目的是,幫助有關國家和人民恢復與維護和平穩定,防止戰爭,監督停火,維和人員並不直接卷入駐在國武裝衝突。  (原標題:國防部回應“中印軍隊對峙3個星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thfqow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