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 匡春林)“快救救我的孩子。”前日下午6時30分,在勤誠達新界小區游泳館,一位母親凄厲的呼救傳來。正好在附近的長沙市第四醫院耳鼻喉科護士彭文兵,迅速趕到溺水男孩身邊實施急救。因為施救及時,因溺水導致呼吸暫停的小男孩逐漸恢復了意識。目睹這一切的市民感嘆隨身碟:“沒想到我們身邊就有‘最美女護士’。”昨日下午,回憶起這驚險一幕,這名29歲的護士一再表示:“這是我應該做的。”
  驚險一幕:7歲記憶體男孩意外掉進泳池
  “為溺水患者實施心肺複蘇等急救,這樣的場景曾在培訓課的科教片中多次上演,但這一次真實SD記憶卡地在我身邊發生了。”彭文兵回憶,7月30日下午6時30分許,剛下班的她像往常一樣匆忙回家後,就下樓往小區的健身房走去,準備跑跑步放鬆一下。
  沒過多久,她突然聽見附近的游泳池內一片喧囂。緊接著,一名游記憶體泳池救生員衝到健身房的服務台,著急地大聲喊道:“趕緊打120,外面有個孩子不行了。”彭文兵當即意識到,有人溺水了。她馬上拔下跑步機的鑰匙向外衝去。
  “當時,游泳池邊圍著一大群人。我撥開人群看到,一個小男孩正躺在濕漉漉的地板上。”彭文兵回憶,她觀察到,小男孩已經出現呼吸暫停,嘴唇發白,嘴邊及鼻SD記憶卡孔外都是飯粒。
  此時,有兩個人正為小男孩進行心肺複蘇,一位女士在一邊哭喊:“兒子醒醒啊,快救救我的孩子。”原來,這名7歲的小男孩當時和媽媽一起游泳,游累了後,小男孩坐在游泳池邊休息。沒想到,游泳圈突然掉到游泳池裡,小男孩在撿游泳圈時不慎掉入游泳池。等到大家發現時,小男孩已經溺水了。
  轉危為安:好護士跪地緊急施救
  看到此景,彭文兵的第一反應是,必須先幫孩子清理呼吸道。她喊了一聲“我是學醫的”,然後沖了過去。“必須把小男孩抱起倒立急救。”彭文兵立馬單腿跪下,另一腿屈起,並喊大家把孩子翻過來趴放在她腿上。她一腿立著支撐著孩子的胸部,使其頭朝下,然後迅速實施急救。
  “孩子,快點吐出來……”彭文兵一邊心裡默默為小男孩加油,一邊進行急促有力的拍擊。拍了不到30秒,小男孩一陣猛吐。看著小男孩眼睛開始慢慢眨動,嘴唇也開始轉為紅潤,彭文兵懸著的心這才放下。
  人群也開始大呼“醒了醒了”,孩子媽媽緊緊抱著孩子喊著他的名字。看到孩子點頭應答,原本不安的人們如釋重負,紛紛感嘆“幸虧遇到了好護士”。
  直到此時,彭文兵才發現,跪在地板上的膝蓋已經磨破了皮、正滲著血,全身滿是孩子的嘔吐物。不過,聽到孩子媽媽一遍一遍地道謝,看著小男孩轉危為安,彭文兵心裡暖暖的。
  相關鏈接
  兒童溺水被救上岸後如何急救
  清除口鼻里的堵塞物:孩子被救上岸後,要讓孩子頭朝下,立刻撬開其牙齒,用手指清除口腔和鼻腔內雜物,再用手掌迅速連續擊打其肩後背部,讓其呼吸道暢通,並確保舌頭不會向後堵住呼吸通道。
  倒出呼吸道內積水:方法一:搶救者單腿跪地;另一腿屈起,將溺水兒童俯卧置於屈起的大腿上,使其頭足下垂。然後顫動大腿或壓迫其背部,使其呼吸道內積水傾出。方法二:將溺水兒童俯卧置於搶救者肩部,使其頭足下垂,搶救者作跑動姿態就可傾出其呼吸道內積水。
  值得註意的是,傾水的時間不宜過長,以免延誤心肺複蘇。  (原標題:她一心救人,顧不上膝蓋磨破滲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thfqow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