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參加奧數培訓、家長凌SD記憶卡晨排隊報名、每天補習近7小時……暑期過半,記者走訪北京、上海等城市發現,奧數補習如火如荼,漸成“第三學期”。一邊是十多年來相關部門和地方三令五申“禁奧”,一邊是越禁越火的現實。奧數異化背後有何“奧秘”?(7月28日《新華每日電訊》)
  對此,教育界上下思想統固態硬碟一,答案唯一,將“禁奧令”打水漂歸咎於高考指揮棒——“應試教育”體制。因為對奧數培訓趨之若鶩的家長而言,花上萬元的高價錢,不惜代價揮血本,替孩子報奧數班乃至語數外“全科”補習班,說到底只是為了拿到擇名校、進重點班的“敲門磚”,用若干證書自我貼金而已。
  頂著教育專家名頭的各色人士更是開始繼續妖microSD魔化應試教育,倡導什麼教育資源的均衡分配,高呼什麼奧數已經異化,揭露什麼催生了畸形利益鏈條,名校抬高門檻,機構藉機斂財,孩子受苦受害的黑暗現實。
  似乎,一切的追問到這裡就結束了,外接式硬碟我們是該佩服專家的高明還是感嘆體制的無奈呢?一番暢快的表達、批判之後,還不是一切照舊,新一輪怪圈又開始了萌芽循環。
  一紙禁令為何不能給奧數“降溫”?這確實是個值得深思的問題,但一味把板子打在應試身上,打著體制的幌子恐怕對問題的解決有害而無益。在這裡,體制這個大擋箭牌可以做到兵來將擋水來土掩,把任何質疑乾坤大挪移般消解於無形,各級官員乃至教育部門和學校的責任沒有了,公然違令組織補課的學校和老師理直氣壯了,化療副作用“存在即合理,我們也身不由己”。
  一切問題都找到了歸咎發泄的出口,可這種盡人皆知、甚至有些冠冕堂皇的深層理由,怎能說服推崇教育功利,追求工具理性的家長?反倒是一些地方存在懶政、存在權力尋租的直接事實被忽視和掩蓋了,“發一紙禁令”代替“嚴厲打擊監管”,在奧數培訓機構和名校之間的利益輸送鏈條前,缺乏壯士斷腕的勇氣,這才是十餘年禁令“打水漂,制度流產的禍首。
  一批人寄生在體制內,同時把體制淪喪成手中的工具。誰是既得利益者?以筆者曾在外兼職家教的經歷來看,當然是補課的組織者和實施者——一些學校和教師。他們靠有償補課撈錢,“高考指揮棒”成了他們揮舞的“補課金錢棍”,有的甚至濫用教育權迫使學生補課,併在一定範圍內壟斷生源、壟斷價格、壟斷補課標準,甚至把該課堂上講的知識放到補課時講,落實“禁補令”最大的阻力正是他們。此外,主管部門缺乏監管力度,對違反政策的行為“從輕發落”,也讓他們覺得有機可乘。
  正是這些相關利益方的藕斷絲連,甚至是暗藏權力尋租,對禁令的置若罔聞,才使規定雷聲大雨點小,如隔靴搔癢般惹人笑出聲來。
  誠然,體制的改變非一日之功,教育資源均衡化的達成非一日之效,但這隻是疏導的一方面,要徹底改變這種奧數熱,還得在堵上下功夫,貫徹落實“禁補令”不能僅僅“強調”,而應在監管力度上下大工夫;同時,還要調動全社會積极參与,鼓勵群眾進行監督和舉報,讓違規補課者不敢“輕舉妄動”;最重要的是,要加大處罰力度,一旦查實有學校或教師私自補課,就要嚴格執法,以維護“禁令”的權威。
  文/向定傑  (原標題:“奧數難禁”,別栽贓給“應試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thfqow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