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龔建平和培育成功的喬木紅檵木。)
  編者按:近年來,湖南花卉苗木產業發展迅速涌現出一批有影響力、帶動力的龍頭企業、花卉苗木合作社及行業領軍人物,花卉產業在推動綠色湖南和“兩型社會”建設中發揮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為樹立典型、表彰先進、促進產業發展,紅網推出“走進湖南花卉產業”專題報道,敬請關註。
  紅網記者 肖懿 常德報道
  灌木能變成喬木嗎?一兩米高的紅檵木能變成六七米高的紅檵木嗎?湖南常德市澧縣的一位農民說:能!這位農民叫龔建平,澧縣樹大園林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澧陽平原土生土長的一個痴愛園林、痴愛紅檵木的行家。
  機靈農民盯住了“變異”的紅檵木
  
  現在,雖不是觀賞喬木化紅檵木的最好季節,但風雨中的紅檵木與陽光中的紅檵木一樣的紅,一樣的別具風采。我們平常所看見的匍匐在大地上的紅檵木,在這裡被“拔高”,被“舒展”。一兩米高的“矮子”,由龔建平“點撥”,成了六七米高的修長身材。
  十幾年前,單面紅檵木被雙面紅檵木取代市場後,龔建平家附近有不少的單面紅檵木被人遺忘沒人打理,過了許久,龔建平偶然經過這片單面紅檵木的時候,似乎發現它們長高了不少。
  低矮的灌木怎麼會突然長高?這一變化引起了龔建平的註意,通過查閱資料,他發現紅檵木的生長環境密集到一定程度的時候,植物感覺到往四周發展受阻,這時候,由於生長天性它們則會努力地向上長。
  龔建平進一步得知,紅檵木是從白檵木變異過來的一種景觀灌木,白檵木可以長成挺拔的大樹,紅檵木應該也可以。他苦苦思索:要是能有一種彩色的喬木,我們的城市天空就一定會更加絢麗多姿。他瞄準了低矮的紅檵木,看得出神,想得出神。“如果灌木能長成喬木,紅檵木能像樹一樣張開翅膀,那有多好。”
  其實,龔建平是種葡萄出身的,是當地赫赫有名的“葡萄大王”。葡萄是甜蜜的,種葡萄卻很辛苦。用人多,勞動強度大。祖祖輩輩辛苦了幾千年的農民,也渴望“減負”。
  龔建平找到這片單面紅檵木的主人,把這片“長得不一樣”的紅檵木買了,驚喜中的龔建平,下決心將更多的紅檵木“拔高”,他數了數,一共有1000多株。
  經過一段時間的培育、觀察、論證,龔建平覺得“紅檵木喬木化可行”,就趕到“花木之鄉”瀏陽,買了50萬株紅檵木,“灌木喬木化”的研發之路正式開始。龔建平還在瀏陽放下了一句話:“10年後,我要將你們從來沒有看過的紅檵木,送回來。”
  灌木變成喬木 低矮的紅檵木長高了
  
  有時候,農民的功夫比坐在家裡研究學問的專家要強。
  龔建平“很不謙虛”地說:“他有一種天賦。五六歲時,就能從剛剛萌芽的葉子,判斷出是什麼樹。”天賦變成了愛好,愛好變成了痴迷,痴迷成就了創新。茅棚的日子,也就是龔建平“異想天開”的日子。他望著葡萄,卻想著紅檵木。
  那1000多株“長得不一樣”的紅檵木,是從密密麻麻的紅檵木中長出來的。“紅檵木喬木化”先要密植,“高個”自己長出來。龔建平幽默地說:“沒辦法。你競爭不過人家,就只好繼續當矮子。”
  2010年12月8日,國家知識產權局給龔建平的“紅檵木的喬木化栽培方法”頒發了《發明專利證書》。長高了的紅檵木,屬於龔建平。
  喬木化的紅檵木,使低矮的紅檵木站起來了,讓行道樹紅起來了,填補了行道樹“只綠不紅”、“紅而不花”的空白。
  將低矮的紅檵木“拔高”成喬木,他做到了,而且,在江浙一帶已經有了市場。龔建平的終極夢想是,低矮的紅檵木繼續保持一年四季不落葉的本色,還要又紅又香,讓更多的喬木化紅檵木裝點更多的城鎮。
  腦殼靈泛的龔建平,將這一課題出給中南林業科技大學的專家。4年時間,200萬元,研發“香型紅檵木”。他說:“今年的50萬元,我已經打到了林科大的賬戶上。”林科大的專家們很有興趣。
  在龔建平的心中有一個夢想,要用自己的力量,帶動周圍的農民致富,為此他不斷在努力。近年來,他通過公司+基地+農戶的經營模式,直接帶動周邊苗木種植大戶200多戶。在他的公司幫助下,廣大農戶的經營風險降低了,資金、技術、銷售等有了保障,實現了致富夢想。更加可喜是,在他等一批典型的帶動下,澧縣的花木產業得到了長足發展,除樹大園林外,還涌現了像如東花木走廊、湘楚世界(湖南)國際生態園、澧縣綠森源苗木專業合作社、常德惠農林業專業合作社等一批產業龍頭。  (原標題:【花卉苗木雙十評選】龔建平:讓紅檵木灌木變喬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thfqow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