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紙,將紙漿製成紙張的工藝過程,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紙張質量的優劣。作為負責這一造紙關鍵工序的專業工種,抄紙工對於大部分人來說都是一個十分陌生的職業。但就是在這個寂寂無聞的崗位上,母育斌一干就是24年。
  1990年,剛滿20歲的母育斌便進入成都印鈔有限公司鈔紙製作部抄紙二段擔任抄紙工。愛崗敬業、勤奮好學,24年來,母育斌以其過硬的生產技能和扎實的工作作風,贏得了同事們的交口稱贊和諸多行業榮譽,一路從最普通的抄紙工晉升為高級技師和工段長。在他的帶領下,抄紙二段連續4年產量、質量均創歷史新高,每年完成原紙抄造量均超過計劃10%以上。
  身為一名技術精湛的抄紙技師,母育斌一直把攻剋技術難題視為自己義不容辭的責任。2011年以來,母育斌共主持完成質量控製成果4項、合理化建議60餘項,技師成果20餘項,為優化造紙工藝、解決生產瓶頸,提高鈔票紙產能和產品質量作出了突出貢獻。尤其是其中一項技術成果解決了真空揭紙輥安裝後因網籠面不平整、間隙所造成的鈔票紙白水印殘缺、變形等問題,使造紙機每月增加好紙量約27噸,月創造價值160萬元。
  然而,已經成為公司技術骨幹的母育斌仍然堅持以身作則,嚴格要求自己,時刻牢記工作使命。他每天24小時保持電話暢通,隨時為同事解答各種疑難問題。同時,他還堅持每個雙休日至少有一天到生產現場,提前安排部署工作。2009年至今,他每年加班時間均達到400小時以上。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突襲之際,他在組織班組人員有序撤離生產廠房的同時,緊急按下急停開關,及時關閉紅外線乾燥裝置,檢查無設備運轉後才最後離開生產現場,確保了國家設備未受損。地震後,他又不顧家人安危迅速參與到車間的生產恢復中。
  工作之餘,母育斌還擔任公司鈔紙製作部“技師課堂”講師和職業技能鑒定小組成員,言傳身教抄紙工藝,授課內容達十餘項,先後培養出技師5名、高級工36名,目前均是工段各班組的生產骨幹。“要當一名合格的好技師,掌握高超的技藝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將自身所學傳授於人,技藝才能得以傳承和升華,才能培養更多的生力軍。”母育斌說。本報記者 楊曉灃 文/圖  (原標題:攻剋技術難題是義不容辭的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thfqow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