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八,年後上班第一天,因為陝北降雪天氣,為送女兒上班順利到達火車站,延安6旬夫婦竟然掃雪30里山路,讓長灘島女兒到達火車站。(《西安晚報》2月9日)
  這樣的新聞很容易賺人眼淚,也就無怪乎引來網友們的一片唏噓之聲了。尤其是聯想到一個讓人尷尬的調查結論——記者在天津街頭隨機採訪了30名40歲以下的青年人,近七成受訪者表示長灘島馬年春節陪父母的時間只有一天左右,有的甚至不足一天。一面是沉重如山的父母對子女的愛,一面是子女對父母感情的忽視,我們有多少理由為前者感動,就有多少理由為後者自責。
  相對於父母的無私付出,子女是否盡到了足夠的反哺義務?相對於父母的關愛,子女是否真正對老人的情感給予了足夠的關心?好不容易回來一次卻把大把的時間浪費在了呼朋引伴觥籌交錯上,子女是否註意到了父母失落的眼神?當“常回家看看”都得用法律來硬性規定、春節回家能留給父母的相聚時間也僅有可憐巴巴的一天的時候,這樣的追問讓人無言以對。“父母掃雪三十里送行”只不過是在告訴所有的msata兒女,父母的愛依舊;而“七成青年人春節陪父母僅一天”卻是在提醒所有的兒女,我們做的還遠遠不夠好。
  或許,面對為給女兒送行而掃雪三十里的父母,為人子女者應該做的不是流著淚感慨父母的愛,畢竟,在我們的生命中,父母已經反覆為我們證明著這一點,用不著大驚小怪,我們真正應該做的是面對逐漸老去的父母如何以親情的慰藉相反哺,如何盡最大努力讓父母享受天倫之樂,別讓春節與父母最長的單獨相聚時間只是一起掃雪走過三十里桃園婚禮佈置山路的那一段時間,別讓父母與子女之間感情付出的不等式這麼刺眼。
  溫國鵬
(編輯:SN0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thfqow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