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 張靜)在銀川市興慶區玉皇閣北街街道辦事處青山社區,每天都活躍著這樣一群人,他們戴著紅袖章在各小區、樓院內巡邏。因為有了他們——青山社區“紅袖章”義務巡邏隊,社區更加和諧了,僅可防性案件就從2010年每月十餘起逐年下降到現在的每月兩三起。
   青山社區東臨紅花渠,西接清和街,南臨北京路,北接上海路,現有19個居民小區,大多為老舊小區,僅有3個小區有物業,共有3106戶7602人。由於位於城鄉接合部,居住人口情況複雜,2010年8月,青山社區“紅袖章”義務巡邏隊正式組建並上崗值勤。巡邏隊由45人組成,年齡在45歲至65歲之間,他們均是社區治安積極分子和退休老黨員。隊員們每天的主要工作就是在小巷樓院間巡邏,檢查轄區可疑人員、宣傳防盜知識、制止不文明行為等。為確保巡邏隊真正發揮作用,社區民警每天向隊員們瞭解巡邏情況,並查看隊員們的巡邏日誌。在盜竊、搶劫和電信詐騙案件多發期,社區民警還指導隊員向居民宣傳安全防範常識、發佈預警信息。巡邏隊員曹生富說:“很多老人以前一看到小偷就準備自己動手抓捕,現在大家更理智了,先想辦法把小偷困住,然後趕緊報警。”有一次,巡邏隊員看到一個陌生人在小區一家店鋪里鬼鬼祟祟,他們沒有跟陌生人正面衝突,而是把大門一關,報警讓民警過來抓捕。
   “這裡的治安環境改善了很多,多虧了咱們的巡邏隊!有他們在,我們住著心裡更踏實了。”社區居民程老先生說,不少可疑人員都被巡邏隊員“嚇”跑了。記者瞭解到,自“紅袖章”義務巡邏隊成立以來,還及時調處各類矛盾糾紛72起。  (原標題:青山社區義務巡邏隊當記頭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thfqow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